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20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新版“限塑令”将促环保升级

点击次数:2020-03-10 15:37:10【打印】【关闭】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2008年我国第一版“限塑令”实施后,治理“白色污染”取得了一定成效,政策提出初期,国家号召和塑料包装袋收费使用让很多人自发使用环保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版“限塑令”的弊端也日益显现,塑料包装袋虽从无价变为有价售卖,但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很多消费者依旧会购买使用,甚至于在一些果蔬市场还有大量的超薄塑料袋被人们使用。同时,近些年快递、外卖行业的发展,也导致塑料制品的使用量激增,增重了环保降解负担。

新版“限塑令”的出台,对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再一次提出的新要求。扩大了限塑范围,将只限制塑料袋扩大为限制各类包装袋、快递餐盒、塑料日化产品、农用地膜等,更提出要通过生物降解技术替代部分塑料产品,并制定了未来5年的限塑计划,充分体现了国家治塑的信心和决心,是推进我国环保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热点链接:

1.新版限塑令:餐饮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http://news.sina.com.cn/c/2020-01-19/doc-iihnzhha3446197.shtml

2.新版限塑令出台,“限塑令”利好了谁?

http://m.sohu.com/a/367997588_572110

3.新版限塑令需要严格落实和长效监管机制

https://guancha.gmw.cn/2020-01/20/content_33497803.htm

【小试牛刀】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新版“限塑令”,对塑料外卖餐盒、外卖塑料袋都提出了明确的限制要求,明确规定到2025年,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并建议在餐饮外卖行业推广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请你谈谈对上述举措的看法。

【思路点拨】

1.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

随着旧版“限塑令”逐渐被人们淡忘,新版“限塑令”的出台更适用于当前我国塑料污染现状,能够对目前各类塑料制品大量使用问题进行强有力的约束,体现了政府进一步治理“白色污染”决心。

新版“限塑令”的出台,扩大塑料治理范围,分阶段部署塑料污染整治工作,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弥补旧版“限塑令”中塑料制品覆盖范围小的不足,健全了相关制度标准。另一方面能够为可循环、可降解环保材料技术研发提供保障,促进环保升级。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各地环保部门在意见推行过程中可能存在落实难。超薄塑料袋的使用范围广,生产隐蔽,政府在治理过程中的监管整治难度大。

(2)相关环保政策和制度标准还不够完善。目前暂未从法律的角度对塑料污染问题加以约束,对于新兴行业塑料制品使用具体标准也不够明确。

(3)环保替代品产业链有待完善。当前环保替代品使用成本高,研发技术和回收处理流程也不够成熟。

3.提出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1)大力推行新版“限塑令”。加强塑料污染制品的执法监督力度,做到严格执法,将其中的重点问题纳入环保督察机制,强化对于环保部门的考核和问责。

(2)完善政策支持和制度标准。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环保法》,通过法律的权威性对塑料制品使用进行有力约束,并健全外卖、快递等行业塑料制品使用评价参考标准。

(3)建立环保替代品研发使用回收产业链。积极鼓励塑料制品生产商研发替代品核心技术,政府也要对回收处理流程加强管理,共同推动环保替代品的全产业链建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