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江西大陂村贫困户有了环保贴心人

点击次数:2020-03-16 10:08:51【打印】【关闭】

“这个水塘以前里面水不好,现在不仅不难看不难闻了,还能养鱼来吃和卖。”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陂村村民刘诗停指着村里整治好的稳定塘说。  这是在江西省生态

“这个水塘以前里面水不好,现在不仅不难看不难闻了,还能养鱼来吃和卖。”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陂村村民刘诗停指着村里整治好的稳定塘说。

  这是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驻南康区横市镇大陂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村里新建成的污水处理稳定塘,对日常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可以直接养鱼,带来了经济收益。

  “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一切付出都值得”

  大陂村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56户9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44人。

  “这里交通不便,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大部分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和孩子,贫困户有困难,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驻村第一书记李洲告诉记者。

  贫困户蔡思屿家中危房改造,改造款一直没到账,队员们及时向横市镇镇政府、南康区扶贫办反映情况,一周时间蔡某就收到了改造款;帮助贫困户刘勤年购买急缺药物并多次送其去镇卫生院就诊;帮助贫困户何昌锦家抢收稻谷……对队员们来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小事,可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让贫困的村民有了“贴心人”,感受到温暖,及时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强告诉记者:“每次为贫困户解决了问题后,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一切付出都值得。”

  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走访贫困户,田间地头聊家常,耐心倾听他们的苦衷,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扶贫工作队的日常写照。

  大陂村通过土地流转引入大棚蔬菜基地和油茶基地,流转土地村民稳定获得流转资金,实现了8户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通过农业产业奖补政策,引导鼓励在家的、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发展优势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采取“技术培训提能力、交通补贴促就业、扶贫专岗保兜底”方式,实现贫困户劳动力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工作队按照最新政策为所有贫困户落实了“五保”、低保、残疾人补助、教育补助等财政补贴,确保如实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清除河道、卫生死角陈年垃圾。举办“书香夏日”图书捐赠活动,为所有在读贫困户儿童送上四大名著书籍和文具;推动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满足空巢老人吃饭和娱乐需求;修建了两个休闲广场。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位领导先后来大陂村调研,在走访中得知通村公路仅有一车之宽,涉及6个自然村近千人出行问题。

  厅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与镇政府一起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对这段3.8公里长的通村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由之前的3.5米拓宽到6米,为村民铺出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共拨付南康区横市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央补助资金722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其中,厅定点帮扶大陂村安排专项资金393万元,实施大陂村坳背自然村污水处理稳定塘、污水管网、生态驳岸整治项目和大陂村坳上自然村污水处理稳定塘、大陂村大陂污水处理工程等建设项目。以上工程项目已于2019年2月通过了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的第三方验收。

  2019年7月,大陂村顺利通过了国家扶贫办的复核检查(国检)。同年9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扶贫办的脱贫攻坚实地巡查等其他巡查检查。大陂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皆已脱贫,无新增贫困人口,无遇困返贫情况,驻村帮扶完成阶段性任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