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市人大启动环保专项监督

点击次数:2020-03-31 09:27:34【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居城市的底色,如何加大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昨天下午,市人大举行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司法保障专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居城市的底色,如何加大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昨天下午,市人大举行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司法保障专项监督启动会。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近两年来本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司法部门支持下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共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约6000件,处罚金额近9亿元。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环资刑事案件受理数量分别为131件、160件、170件,增长率分别为101%、22%,6%。案件数量的明显增长,与上海不断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息息相关,增强了环资刑事审判的威慑和教育功能。

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到,当前,在生态环境多元共治机制方面,缺乏信息共享机制,不利于部门之间形成联动。一方面,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的处罚,还不足以形成强大的威慑。此外,环资案件的取证也有待完善。目前,证据一体化机制缺乏,不利于形成打击合力。建议进一步推进统一证据标准,加强法院、检察院、公安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完善已制定的证据指引,确保依法准确打击犯罪。

据悉,此次人大专项监督将于6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监督内容包括本市法院、检察院严格执行环境资源保护法律制度,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资源刑事犯罪,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情况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高小玫参加调研启动会。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