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盛运环保:转型后每况愈下,三年亏损64亿元

点击次数:2020-05-15 18:34:39【打印】【关闭】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盛运环保(0.820, -0.03, -3.53%)(维权):转型后每况愈下,三年亏损64亿元 来源:览富财经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近年来,国内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垃圾分类也在有条不稳推进中,相关公司也从不受重视变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无论什么时候,总有一些踩在风口上掉下来的公司存在,比如盛运环保(300090)。

巨额债务缠身,恐暂停上市

盛运环保2020年5月8日对外披露,公司涉及85家借款单位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共计约49.64亿元。同一天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还声明,公司2017和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净利润亏损19.90亿元,且2019年度净利润和净资产值可能为负数。所以,盛运环保仍然有较大的暂停上市风险。

查阅公司公开信息,览富财经发现盛运环保主要问题,是对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违规担保金额约24.22亿元和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共计21.41亿元以及逾期债务。而公司目前股价从4月30日收盘起就不足1元每股,距今已经8个交易日。目前公司总市值约10.82亿元。

公司面对上述巨额债务,也确实在积极应对,只是收效甚微。

2019年10月,盛运环保拟通过转让在建工程换取2.23亿元减轻财务负担,只是面对巨额负债而言,这2.23亿元无济于事。于是今年1月,盛运环保计划以不超过价值18亿元的资产替公司关联方偿还占用资金,推动公司破产重整。

可即便公司偿清占用资金,盛运环保也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结局。截至2020年5月15日收盘,自2018年6月复牌以来,已经跌逾91.13%,收报0.82元每股。 短债肆虐,拖垮公司

虽然盛运环保此时处境堪忧,但在2015年,也是市场认可的环保明星股。当年盛运环保营收同比增长35.55%达16.40亿元,实现净利润7.40亿元,同比增长216.59%。但是扣非净利亏损2616.59万元,同比骤减117.34%。而在2015年之前,盛运环保营收和扣非净利都能保持稳定增长。

查阅公司近几年发布的公告,览富财经发现,盛运环保在2014年至2017年将盛运重工和新疆煤机的股权以及输送机械业务转让,公司彻底剥离输送机电业务,专注垃圾焚烧领域。由此带来不可控风险。

现在看,盛运环保2015年开始的转型风险其实很明显。剥离了持续盈利的业务,只保留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的业务,对于当时现金流并不充足的盛运环保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

公司转型后的焚烧发电项目,在国内基本都采用BOT模式。这种项目审批时间长,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也很长,盛运环保为保证前期建设,不断借入短期债,在2016年初,公司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18.32亿元,偿还借款后,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到2018年年底,盛运环保又短期借款12.55亿元,这一数据在2015年年初仅为7.67亿元。

但是公司借债时似乎没有考虑项目回报周期问题,其不断借入的短期债,终于在2018年爆发违法危机。

原定于2018年10月9日到期的“18盛运环保SCP001”出现兑付危机,且由于这笔债券违约,触发“16盛运01”的加速清偿条款,要求公司在2018年10月11日之前兑付本息5.39亿元。从此,盛运环保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违约与诉讼如影随形

同样是2020年5月8日,盛运环保对外披露公司涉及三起和银行间违约的诉讼纠纷。第一起是与民生银行(5.760, -0.01, -0.17%)在2017年8月31日签订的为期一年的《综合授信合同》,共计偿还本金4000万,利息281.7万,罚息69万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后净资产的25.01%。

第二起纠纷涉及浦发银行(10.280, -0.02, -0.19%)和其在2017年7月25日签订的《开立信用证业务协议书》,浦发银行要求立即偿还垫资的1401万元和罚息193万元,涉诉金额占最近一期审计后净资产的9.16%。

第三起纠纷则是在2017年11月10日与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签订的《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协议书》,要求偿还垫付的本金3593万元,罚息93万元,共计4527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00%。

上述三起诉讼一共涉及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60.17%,面对如此局面,盛运环保也只能表示积极应对,继续核查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