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绿色驱动未来恒誉环保IPO开启新征程

点击次数:2020-07-18 16:38:12【打印】【关闭】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主营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是一家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主营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是一家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公司于7月14日成功登陆科创板,证券简称为“恒誉环保”,证券代码为“68830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政府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了国内环保装备制造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随着 2015 年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连续化裂解设备日益成为市场主流。由于有机废弃物裂解处理行业属于固废处理行业的新兴领域,相关技术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内亦推出具有针对性的行业政策予以扶持,为裂解技术在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恒誉环保先后实现营业收入5288.63万元、25151.99万元、23482.3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于各类有机废弃物裂解生产线,受国内外环保要求不断提升的影响,公司各类细分产品均面临较好的市场需求。

技术迭代升级构筑竞争壁垒

现代化企业经营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创新推动,恒誉环保从创立开始就专注于有机物裂解技术的升级和创新,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发展,公司已经在相关领域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装备,以此为基础,公司打造出一系列专业化的产品线,主要产品为工业连续化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工业连续化废塑料裂解生产线、工业连续化污油泥裂解生产线及工业连续化/间歇式危废裂解生产线等为代表的有机废弃物裂解装备,上述裂解装备可以通过对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有机危废等有机废弃物进行裂解处理,实现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生产的有机废弃物裂解装备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由于国外同行业企业大多处于产品开发阶段,成功运行的项目案例较少,以及部分国内同行业企业虽然有较多的项目运行案例,其技术水平和销售规模也低于恒誉环保。因此,公司在行业内仍处于领先地位,系“国内少数具备有机废弃物工业连续化裂解设备实际交付能力的企业,是国际上少数几家技术成熟、具备实际供货能力的裂解设备供应商之一”。

如今,恒誉环保在有机物废物裂解领域已拥有国内专利技术 68 项,其中发明专利 24 项,并就 6 项技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 12 项国际专利。同时,公司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2017 年)(污油泥热分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依托单位,环保装备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第一批),有机废弃物裂解行业相关国家标准《废橡胶废塑料裂解油化成套生产装备》(GB/T 32662-2016)第一起草单位,国家标准《废轮胎加工处理》(GB/T26731-2011)、行业标准《废旧轮胎裂解炭黑》(HG/T 5459-2018)的主要起草单位,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理事单位。公司研发中心被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山东省塑料橡胶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认定为“中国(山东)废轮胎热裂解装备研发中心”,公司董事长担任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热裂解专业专家组组长,并兼任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公司已通过 GB/T19001-2016/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GB/T 24001-2016/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GB/T 28001-2011/OHSAS 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相关设备亦通过欧盟 CE 认证及德国 TüV 认证。

研发团队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目前已形成以董事长牛斌为首的研发、设计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 31.25%,并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技术人才梯队,从而保证了公司的研发设计有充足的人才保障。

品牌知名度方面,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及行业积累,公司目前已承接并完成多项标志性工程。公司德国废轮胎裂解项目的成功交付标志着公司装备在环保、技术性能等方面已达到欧盟和德国的严格要求;公司匈牙利废轮胎裂解项目系欧盟资助工程,并一次性获得了欧盟授权机构的检测认证;公司 2013 年向开元橡塑交付的 2 万吨/年工业连续化废轮胎裂解生产线完全符合工信部《废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开元橡塑亦是截止目前惟一被列入准入企业名单(该名单不具备行政强制力)的废轮胎裂解处理企业,该项目为国家级废轮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2015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支持项目。上述项目的成功交付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业内的行业地位,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

依托公司“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产品线,恒誉环保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系统的物料处理综合解决方案为宗旨,通过提供核心设备为载体,最终实现针对客户特定需求的综合服务和产品销售。公司的客户粘性不断提升,从成立初期的技术开发和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废轮胎、废塑料处理领域,近年来随着公司技术开发领域的拓宽,公司已成功研发出污油泥和有机危废处理相关的裂解技术,并实现了相关装备的开发和产品销售。除上述应用领域外,公司持续拓展裂解技术在油砂提炼、废玻璃钢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生物质处理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均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多年研发,公司已解决裂解系统易结焦、进出料难以运动密封、产出物易聚合等行业难题,是业内少数实现裂解设备安全、环保前提下长期稳定的工业化连续运行的裂解装备制造企业。在以客户为导向的现代化经营理念之下,公司不断拼搏开拓,如今市场遍及全球包括德国、丹麦、巴西、匈牙利、爱沙尼亚、伊拉克、印度、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战略布局未来提升产业规模

今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公司、客户和供应商出现非正常停产,对公司完成半年和年度的经营目标造成了一定困难。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2,043.70万元、净利润493.9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369.8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5.59%、241.12%、189.63%,主要因为公司的在手订单情况有效保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审计基准日后签订的销售合同金额及在审计基准日已签订但未履行完毕的销售合同金额合计为30,086.94万元(含税),前述在手订单将在2020年内陆续执行(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可能会存在延期执行的情形),构成了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的基石。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将市场营销的方向进一步向国内转移:根据国内的需求形势制定加大市场推广、宣传和项目承揽的力度;对国内市场需求做出进一步的预判,进而在产品研发和推广方向中做出更为切合市场需求的选择;原先针对海外市场开发的研发、设计团队向国内项目倾斜;在内部挖潜和价值创造方面进行深入工作,进一步降低设备制造成本和提高设备性能。

公司早已居安思危,将发挥核心技术的突出优势及良好的项目示范效应,巩固和开发国内现有市场。一方面,公司将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在北京设立子公司,充分发挥北京的政治、经济、人才及国家窗口等地域优势,积极进行市场开拓,挖掘、发展新客户,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份额,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也将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的联系交流和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恒誉环保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用于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和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等三个项目。面对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目前产品交付能力亟需加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产能,缩短交付周期,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同时,公司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充分发挥案例优势,通过数据分析不断升级和优化现有技术,加强客户技术支持和管理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公司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展望未来,恒誉环保将紧密围绕“有机物裂解技术”,在深度和广度上对裂解技术在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的应用进行持续深入研究与开发。在不断降低裂解处理成本、提升裂解产物价值和持续拓展裂解技术应用领域等几个方面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同时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和股息回报能力,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好投资回报。

公司董事长牛斌先生表示:本次发行上市将是恒誉环保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相信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等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开启恒誉环保发展的新征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