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清风 一封家书」只为做到更好

点击次数:2020-09-17 20:58:15【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良好家风不仅能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家庭责任,还能够促进党风政风,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良好家风不仅能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家庭责任,还能够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为大力弘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优良家风,凝聚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磅礴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联合中国环境报社,面向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家风故事第三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一封家书”有奖征文活动。我们对部分作品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远程教育”教会我做人做事道理

亲爱的父亲:

见字如晤!

大多数时候,我很少和您交流,常常是欲言又止,不知从何说起,但我的心思似乎您都了解。提笔写信给您,一切恍如昨日,想起许多往事,感叹白驹过隙,心头一紧,距离上一次给您写信竟然已过去快20年。

20年前,母亲带着年幼的我在家乡生活,您在遥远的西非工作。在那个互联网不够普及、越洋电话也价格高昂只能偶尔为之的年月,您和我们的家书往来便成了生活里的一件大事。那时,时间过得很慢,收到您的家书要好久,每次都是两封,一封给母亲,一封给我。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每次收到信时的欢呼雀跃,飞快地从母亲手里抢走信,躲进房间,关上房门,逐字逐句地看信上的内容。母亲常常问我,您在信中说了什么,我不愿告诉她,认为这是父子之间的秘密。看完信,除了欢呼雀跃常常还有泪眼朦胧,马不停蹄地给您回信。如今,20年过去了,那些家书已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20年前的“远程教育”既温情又严厉,教会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责任。您常说,做人做事都要负责,在家里要承担家的责任,为母亲分担一些,少让母亲操心,要多去看望爷爷奶奶。在外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偷不抢不走歪路,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做到力求问心无愧。

言传身教,胜似千言。多年来,您独自在异国他乡工作,默默付出,执着坚守,竭尽所有,和母亲一起把调皮顽劣的我抚养成人。疫情期间,看到关于您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第一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报道,我为您感到自豪。前些年,母亲也因多年的辛苦付出获得了您单位评选的“十佳贤内助”称号。短短五个字,道尽了母亲的辛酸,是对母亲几十年人生最好的褒奖。

转眼间,我已过而立之年,与您二老相比,我甚是汗颜,最大的惭愧是没有做到您对我的期许。但您和母亲几十年身体力行,诠释出的那些既朴素又伟大的人生道理历久弥新,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深深地影响了我,成为我做人做事的准则。

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再过几日,就是您的生日,祝亲爱的父亲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伏望不要过于操劳,注意休息。

儿谨禀

2020年7月19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仇洁,标题为编者所加)

只为做到更好

尊敬的爷爷:

见信如晤。

我原来很羡慕姑姑、爸爸和叔叔,他们姐弟三人在上学时写给家里的信还被您悉心收藏直到现在。电话和视频越来越方便,提笔写信机会就少了。今年生日,我也想圆个梦,在信里跟您说说我的工作和生活。

总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干宣教,毕竟学了7年环境工程,好像做技术才更顺理成章。第一反应总是——既合专业也有兴趣。如今,三年过去,我似乎又找到一些坚定做下去的理由。

最根本的是心存热爱和认同。除了喜欢做宣传,潜意识里也很认同这份工作的价值。我很幸运,加入到一个充满干劲儿的部门,不分职务年龄,大家干起活来像齿轮组一样紧密咬合,每个人都愿意尽量往前多走一步,加班加点,只为做到更好。

最庆幸的是见证坚持和行动。三年时间里,我一年比一年更深入地参与到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中,眼见“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从策划实施到应者云集、硕果累累。我们负责的摄影和书画作品库不但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质量也越来越上乘。

还记得2018年春节,您跟我说,要多看多听多学多实践,学会思考和提问,守好工作纪律和底线。工作三年来,我一直记得您的叮嘱。身边领导同事也从不吝啬地教给我很多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我学到很多,也进步很多。

就在一个月前,我成为了预备党员。同事说,我读志愿书时声音都在颤抖。有了这样的成长收获,在这样的日子怎么能不激动呢?我许下生日愿望,希望可以学到更多,同我的伙伴们一起成长,也请您这位老党员给作个见证。

祝您身体健康!

孙女:高月

2020年9月11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高月,标题为编者所加)

有你做我的坚强后盾

亲爱的小楠:

这是我们相识的第十一年,从大学校园一路走来,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家庭关系还是个人生活,感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

五年前,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我自己喊着“为了爱情”离开法院,来到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五年后,你常常打趣地说“某人喊着因为爱情,当了司法的‘逃兵’,却在环保工作上冲锋陷阵,看不见那个奔爱的人呀。”是的,我们谁也没有想到,这几年的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工作压力甚至超过了此前在法院工作的时候。身在其中,我又怎能置身事外。

正月初四,本来说好跟你回娘家,但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的紧急通知传来,我不得不提前回到工作岗位。随后,参与到疫情防控环境监管方案编制、执法防护装备购置等工作中。陪你和儿子的时间变少了,你不仅没有任何抱怨,反而积极向亲戚们解释我的工作、解释生态环保人的工作。

身在环境执法系统办公室,事情多、任务杂,随时都可能接到紧急通知。这也成了假日亲友相聚时你爱护我的最好“借口”:“他不能喝酒,随时都可能接到通知,千万不能误了工作。”

这两年,亲友们切实感受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居住的环境更好了。“你是干环保的啊,牛!”尽管承受了许多工作压力,但在亲友之中也收获了很多溢美之词。当然,我知道这赞许不是给我的,而是给全体生态环保人的,也是给像你这样的生态环保人家属的。有你做我的坚强后盾,工作还有什么顾虑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