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新区节能环保产业“枝繁叶茂”

点击次数:2018-02-14 13:15:39【打印】【关闭】

过去一年天津最为火热的日子,当属夏季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时候。而在运动员挥洒汗水的赛场之外,一场节能环保新技术与炎热天气的较量也悄然展开。在高新区承办的全运

过去一年天津最为火热的日子,当属夏季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时候。而在运动员挥洒汗水的赛场之外,一场节能环保新技术与炎热天气的较量也悄然展开。在高新区承办的全运会现代五项和马术比赛的赛场外,一辆小小的移动售货车正为汗流浃背的顾客提供着清凉的饮料和冷食。令人惊讶的是,在这辆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售货车中,所有冰柜制冷的能源都来自于当空如火的太阳。
烈日与冰,一热一冷,完成这当中能源转换的正是高新区企业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攻半导体节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型公司,中环股份像滨海新区许许多多的产业上下游企业一样,以创新带动技术研发,进而驱动着整个产业不断发展升级。
自主核心产品填补空白
记者了解到,在全运会赛场外的这台太阳能移动售货车的顶部安装了中环品牌330Wp单晶光伏组件,在遮阳挡雨的同时还可提供动力,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供给车内冰柜制冷,同时多余电量存储待用。
“太阳能移动售货车将光伏系统与售货车紧密结合,与传统售货车相比,既具备移动方便的特点,同时也可利用太阳能自主发电储能,利用清洁能源保证制冷设备持续运行。”中环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导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用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已达到全球第三,光伏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
据了解,中环环欧公司已建成IGBT用区熔硅单晶产业化示范基地,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区熔硅单晶抛光片出口。目前,中环环欧已成为世界第三家能够提供8英寸区熔硅抛光片的企业,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区熔8英寸硅单晶拉晶技术被国外企业长期的垄断,不仅提高了区熔硅单晶全球市场占有率,还提升了我国半导体材料行业的整体水平。
同为节能环保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还有LED行业。坐落于滨海新区的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就是这么一家“偏爱”自主创新的技术领先型企业。在如今的高端户外显示屏、医疗设备、遥控器等照明领域,都不难发现反极性GaAs LED产品的身影,这款产品作为天津三安的明星产品,清晰度可比传统产品高一倍以上。而这项技术的诞生与成熟意味着,三安光电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大厂的垄断地位。
据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笃祥介绍,目前,三安光电的产品已占领了国内超过50%的市场,天津公司的专利已超过100项,2016年产值达到11.6亿元,2017年则力将冲刺15亿元大关。
龙头项目持续推进
2017年7月,天津市首个国家PPP示范项目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PPP项目(简称“天津滨海光热发电项目”)完成采购程序,正式落地实施。同年9月,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签署了该项目的投资协议。
据了解,光热发电产业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滨海光热PPP项目是高新区加速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技术应用及推广、促进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实际行动。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运用PPP模式,建设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67亿元,实现税收4亿元。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一大批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设备生产企业入驻高新区,成为中国首个年产能200兆瓦规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设备制造基地。
而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新区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也正因为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世界一流的新材料科研机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才选择这里作为国际合作项目的落脚点。
“滨海新区发展速度迅猛,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和汽车产业,吸引了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入驻。相信通过双方的务实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多崭新的成果。”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主任弗拉基米尔·佛柯表示,此次选择在新区成立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产业基础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墨烯投入产业化应用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就需要通过政府搭台,来缩短石墨烯产业化的过程。此次合作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一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延伸。
弗拉基米尔·佛柯表示,天津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下一步同国能汽车、艾康尼克、力神电池等高新区企业在复合材料、动力电池领域进行产业化推广与合作,双方将进行5年总预算为1000万英镑的研究计划。不难看出,目前滨海新区的节能环保产业正向着打造“美丽天津”“美丽滨海”的目标一路加速前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