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本以为采暖季来了要停工,现在有了这张绿色施工证,我们就不用停了!”近日,山东省济宁市首张2018-2019年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证”颁发给任城区八里庙棚户区改造的施工单位,该单位职工都很高兴。

点击次数:2018-12-10 19:20:32【打印】【关闭】

位于浦东新区北蔡镇的“客家小厨”生意一直不错,可是周边居民不但无心享受“口福”,反而叫苦不迭。原来,这家饭馆油烟多、噪声大,严重的时候居民不

 位于浦东新区北蔡镇的“客家小厨”生意一直不错,可是周边居民不但无心享受“口福”,反而叫苦不迭。原来,这家饭馆油烟多、噪声大,严重的时候居民不得不紧闭门窗。

  接到投诉后,大华一居居委书记徐庆伟一边反馈给街镇的工作人员,一边做好长期安抚居民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从居民反映到整改完毕,只花了不到1个月,比以前快了许多——这得益于浦东新区环保执法的创新之举。

  两小时到达处置现场

  “快”的秘诀在于去年11月,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开展的环保执法事权下沉试点。试点将23项可以通过现场检查、调查能直观判定的环保违法行为全部下沉到街镇一级,包括建设项目、废水、固废、环保设施运行等。

  哪怕一个小小的环境问题,处理起来也极其复杂。王廷慧深有感触,试点前碰到油烟扰民、噪音扰民、河道排污等问题,是“看得见管不着”,处置不可能如此迅速。

  浦东新区监管对象多、投诉量大:每年关于环境问题的信访量有1万多件次,占全市四分之一。而专业的在编环保执法人员只有85人。即便“超负荷”运转,仍显“力不从心”。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奚帼华介绍,开展试点之后,街镇城管中队能在2小时内作出反应处置,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轻微的环保违法行为,街镇结合居委会一起劝说、指导,可以避免商户的抵触情绪,减少环境问题反复发生。

  日常巡检排查隐患

  自从环保执法权下放后,环保问题逐步从“被动查处”向“主动发现”延伸。首个试点镇书院镇,将镇内工业园区的企业也纳入日常巡查监管。书院镇拥有100多家小型企业,主要为小五金、木器行业。对环保法规不熟悉是小型企业的一大痛点。上海易具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仅20余人,负责人沈云华坦言:“公司缺乏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也缺乏对环境保护法的全面了解。”

  按照环保要求,企业生产必须门窗紧闭,以防粉尘、焊烟扩散。城管执法中队案审科科长姜涛和同事每天出去巡逻,格外留意企业的生产情况。“如果企业生产时门窗开着,我们就会前去检查。”姜涛表示,除了整改,还会对企业进行环保法规的科普。经过专业指导,上海易具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在总公司各地分公司中的规范管理水平名列前茅。

  下沉事权拓展至99项

  浦东新区环保执法事权下沉,属于全市首创。2016年上海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围的决定》,成为环保执法事权下沉的起点。

  正式试点一年以来,浦东新区以点带圈、以圈带面,从书院镇拓展到6个重点镇,再覆盖到24个镇。同时,环保执法事权从23项拓展至99项,占比约环保执法事权总量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接下来环保执法事权下沉将覆盖到浦东新区的所有街镇。由于环保执法需要极强的专业性,街镇一级的城管队员还需要开展专业培训。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