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甘肃企业环保意识渐增强 首季获环保税减免1748万元

点击次数:2019-05-18 12:23:44【打印】【关闭】

图为兰州市税务干部下户实地检查企业排污设施情况。(资料图)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桑自武 焦蓉蓉)“环保税让我们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今年一季

图为兰州市税务干部下户实地检查企业排污设施情况。(资料图)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桑自武 焦蓉蓉)“环保税让我们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今年一季度,公司污染物排放量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减少52.7万千克,氮氧化物减少55万千克,随之而来的是环保税缴纳明显降低,同比减少达到102.28万元。”谈起今年首季环保税政策享受情况,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浩洁很高兴。
无独有偶,甘肃另一家典型工业原材料企业,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陇西分公司在同比产量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应税污染物排放量不增反降,第一季度缴纳的环保税比上年同期减少22.24万元。

图为税务干部对企业环保税申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资料图)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甘肃省税务局披露,环保税政策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也体现在了税务部门的税收数据上:今年第一季度,该省共入库环保税411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4万元,下降6%;减免税1748万元,占环保税申报收入比重达到29.8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甘肃省税务局环保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大批排污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更新环保设备等措施,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工作力度,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是今年第一季度甘肃环保税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
同时,甘肃省关停了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燃煤锅炉“煤改气”整治改造工作,也是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环保税收入增减变化情况是企业治污减排效果的“晴雨表”。第一季度,甘肃环保税收入的“减”和减免税额占申报收入比重的“增”,表明甘肃排污企业环保意识逐步增强,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加大,污染治理效果持续向好,环保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
据了解,随着治污减排力度持续加大,也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减免税优惠。今年第一季度,甘肃省共有374户企业享受到了减免税“红利”,较上年同期增加53户。其中,金昌、白银、定西、陇南、张掖等市减免税额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
而另一方面,受排污企业应税污染物排放浓度值增加、不再符合减免税条件以及当月无检测数据不能享受税收减免等因素影响,第一季度,兰州、嘉峪关、庆阳、平凉等市环保税减免税额较上年同期有程度不同的下降。(完)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