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村级干部要承担起环保职责

点击次数:2019-07-31 12:30:01【打印】【关闭】

 日前,安徽合肥市纪委通报4起村级干部环保责任追究案件。受处理的干部分别担任村(居)党总支书记及其他职务,同时担任四级环保网格长或责任人,被追责的理由是对村域环保

 日前,安徽合肥市纪委通报4起村级干部环保责任追究案件。受处理的干部分别担任村(居)党总支书记及其他职务,同时担任四级环保网格长或责任人,被追责的理由是对村域环保工作履责不到位,对企业环境违法监管失察制止不力,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污染。处理重的被撤销党内职务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理轻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村级干部没履行好环保责任也要被问责?”这在当地引发较大反响。
当下,村级干部环保及环境责任意识有较大提高,但仍有许多不足。一些村级干部认为环保是上面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村级干部虽担任环保“网格长”或“网格员”,但只起了个带路的作用;村级干部普遍缺少环保专业知识,不知道管什么怎么管。
村级干部处在环保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有对本地污染底数清、人际关系熟、矛盾易调解等优势,是属地环保管理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力量。笔者认为,村级干部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环保职责,应从以下几方面强化责任避免问责。
一是强化环境责任意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党组织层面,还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层面,都赋予了村级组织及其干部相应的环保职责。县及乡镇要针对村级干部环境意识不强、责任认知不清的短项,组织他们学习相关环保政策法规,帮助理解和掌握有关规定。加强村级干部环保形势教育,引导他们认清村级生态环保的工作职责,廓清履责思路,承担起环保管理任务。要利用“环保管理网格化”“河长制”等平台,对村级干部进行具体的责任解析,使他们真正担当起一方生态环境守土尽责的使命。
二是强化环保管理能力。环保专业性较强,随着环保工作的深入,以及污染攻坚战的推进,形势和任务都促使村级干部要成为一村一地环保管理内行人。因此,一方面,村级干部要有紧迫感,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要向书本学习,掌握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等常识。要向实践学习,在一线工作中摸索和丰富环保管理方法和经验。要向内行人请教,将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不明的事项,提出来商讨,通过潜移默化,丰富知识、提高素质。另一方面,县、乡镇及有关部门应加强村级干部环保管理能力培训,采取办培训班、专家讲座、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途径,提升村居干部环保综合素质。
三是强化村级干部监管。建立村级干部环保履责相关管理制度,细化责任条款,乡镇党委政府应根据各村生态环境具体情况,制定差异化“责任清单”、奖惩措施等,让村级干部明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环保要负什么责、怎么负责、不尽责会受到哪些处罚等,使村居干部环保履职尽责有章法、有压力。县及乡镇政府应结合环保工作部署、工作检查,对村居干部环保管理尽责情况进行督改,对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积极帮助,解决必要的工作经费,对认真负责的干部要多予宣传、鼓励,弘扬正能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