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做好城市清道夫!十堰36名“环保人”坚守在疫情防控“隐蔽战场”

点击次数:2020-02-11 11:44:18【打印】【关闭】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在防止疫情传播方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十堰唯一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废弃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在防止疫情传播方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十堰唯一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有36名一线员工坚守在这里,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日产日清。

2月8日早上6点20分,52岁的郭小瑞已经穿好防护用具登上了医疗废物转运车,和她搭班子的是53岁的曹帮山。“他主要负责开车,我负责转运。”郭小瑞告诉记者。医疗废物转运车从张湾区西城开发区驶出,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在该院医疗垃圾暂存间,记者看到一个个黄色的医疗废物转运通一字排开。“医疗垃圾消毒后装小袋,小袋再套大袋,对包装再次进行消毒后装入全封闭的医疗废物转运桶中。”该院负责医疗垃圾收集的工作人员介绍。

“这趟拉了18个转运通,还得再来两趟。”郭小瑞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国药东风总医院、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废物转运工作。一人负责登记,一人负责搬运涉疫废物,二人配合默契,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大约半小时后,18个医疗废物转运桶全部转运上车,车后门徐徐关闭,车辆按既定路线返回。“医疗废物转运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与视频系统,整个转运过程已实现远程监控。”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亮告诉记者。

卸车和对车辆消毒的时候,郭小瑞和曹帮山才能休息几分钟。“两个医院医疗废物转运完要到下午4点以后了,所以这个时候也不敢喝水,一套防护服穿一天,女同志去卫生间不方便。”郭小瑞告诉记者,实在渴了她才用水抿一下嘴唇。由于疫情,她的儿子在武汉没有回十堰,家中只有她一人。“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年轻人嫌脏不愿意干。现在这个情况,亲戚朋友也劝我,危险,别干了。但是,你不干、我不干,国家怎么办呢。”说着话,车辆已消毒完毕,他俩又驾驶着车向下一家医院飞驰而去。


针对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中心采用的是高温焚烧的方式。1月23日,该公司成立防疫安全应急小组,制订了最高级别的管理规程,在医废收、储、运、处理等每个环节确定消毒、防护、作业标准,36名一线工人始终坚守岗位,确保有条不紊安排医废收运及处置工作。

“公司有医疗废物转运车8辆,16名工人负责全市各县市区医疗废物转运,每辆车每天转运12—16车次。除此外,还有上料、中控、巡检 、维护等4个工种20名员工。”万亮告诉记者,专家介绍新冠肺炎病毒56度30分钟即可杀灭,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焚烧炉的温度最高可达1000度以上,完全可以高效安全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十堰各医院机构等产生的医疗废物均由东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原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吨,核准日处理能力为18吨。考虑到十堰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需求,为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万无一失,最近十堰采取应对措施,按照“一倍能力、一个暂存库、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原则,将该公司原有的一台医疗废物热解焚烧炉启动并成功试运行。十堰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最高可达23吨,完全能满足实际处置需求。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