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产业利好政策频出

点击次数:2020-05-27 15:51:46【打印】【关闭】

随着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保产业所具备的刚需属性正不断被认识。而在政府与市场各方的共同助力下,环保行业的蓝海潜质开始显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

随着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保产业所具备的刚需属性正不断被认识。而在政府与市场各方的共同助力下,环保行业的蓝海潜质开始显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全国工商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在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放开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建设。

  另据了解,《意见》共提出了十二条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随着政策倾斜,环保行业将进一步迎来需求释放良机。在国盛证券分析师杨心成看来,政策加持、融资回暖、需求提升,环保行业配置价值凸显。杨心成认为,近期持续释放流动性,宽松的融资环境下环保行业受益逻辑仍强。另外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末年,考核节点下预计环保新项目较多,关注稳定的运营类资产及基本面反转的公司。

  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行业仍是政策推进重点,近期一系列的环保产业利好政策,对于环保股将形成利好刺激。

  事实上,环保板块近几年的走势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从最近5年环保板块运行情况来看,仅2019年板块实现上涨,其余年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而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环保板块跌幅也接近1%,达到0.72%。

  而与股价表现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年环保产业在政策频出的提振下成长性较为显著。逾六成环保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8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南华仪器、众合科技、乾景园林、中国天楹、富春环保等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0%以上,此外,今年一季度,仍有5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整体经济环境受疫情影响趋弱的情况下实属不易,包括国中水务、达刚控股、京运通、怡球资源、开尔新材、贵研铂业等在内的13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长期看,环保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方向,国家政策支持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和经济效益,业绩将为环保股走势提供基本支撑。

  5月26日,环保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81%。科融环境、安泰科技、依米康、杭钢股份、创元科技、国林科技等个股纷纷冲至涨停。

  既然环保行业的蓝海潜质备受重视,那么如何对环保股进行布局呢?杨心成表示,过去三年环保板块表现低迷,估值、持仓等仍均处于低位,看好技术优势强、壁垒高的企业,1。成长性、确定性较强的运营类公司,关注伟明环保(roe行业领先、订单充足)、瀚蓝环境(增长稳健,估值优势明显)、洪城水业(江西污水市场潜力大,估值及股息率具备吸引力);2。业绩占优,行业高景气的环卫公司,关注玉禾田(精细化运营的优质龙头);3。基本面改善,业绩有望好转的工程类公司,关注碧水源(中交集团入股,聚焦膜材料业务)、高能环境(受益融资改善的土壤修复龙头)。

  易凯告诉记者,环保产业凭借庞大的市场容量、国家政策扶持红利,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等因素,未来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具体来看,目前环保产业扶持政策已经逐渐细化,且深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可重点关注垃圾分类、医废用品处理,以及污水处理等近年来环保产业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