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吃进”工业废渣 “吐出”环保产品

点击次数:2018-06-24 09:05:06【打印】【关闭】

一个看似冷门的行业,却事关绿色发展的大主题,这就是工业副产石膏的综合利用。在贵州开磷磷石膏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厂区,一辆辆大卡车将磷石

一个看似冷门的行业,却事关绿色发展的大主题,这就是工业副产石膏的综合利用。在贵州开磷磷石膏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厂区,一辆辆大卡车将磷石膏转运至生产车间,经过气流干燥、炒制、改性、浇注、成型等工艺后,成型的石膏砌块整齐地排列在传送带上。在石膏粉炒制车间,灰白色的磷石膏被送进密封容器,经过煅烧等工序,最终变成用途广泛的石膏粉。

  “磷石膏是以磷矿石、硫酸为原料,用硫酸酸解磷矿萃取磷酸时所得到的副产品,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固体废渣,而且是石膏废渣中排量最大的一种。磷石膏堆放既占用土地,又对环境造成潜在危害。”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总经理杨永彬解释道。

  每生产1吨磷肥,就会产生5吨磷石膏。如何既消除隐患,又能变废为宝?经过潜心摸索,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形成生态复合板材、充填材料、公路基层材料、建筑材料等4大类20多个产品体系,走出了一条集绿色环保建材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

  “磷石膏生产成矿山充填材料,是将磷石膏与新型砂浆在溶浆状态下充分混合,使其酸度和可溶的硫酸盐、氟化物、磷等杂质通过中和处理及复合反应,实现充填材料及浸出水的PH值达到7以上,可溶性杂质变成了难溶盐,既避免了充填材料对地下水的污染,又使得充填采矿的强度达到相关规定要求。”杨永彬说,公司现已建成改性磷石膏矿山充填站8个,具有500万吨/年充填料输送能力,并配套建成60万吨/年的新型砂浆生产装置。

  “这套装置生产的充填材料,可以有效抑制有害气体产生,改善井下空气质量,预防矿山开采后地质灾害,实现矿山生态环保型无害化开采。同时,将磷矿石回收率从70%提高到90%,按开采能力1000万吨/年计算,可延长矿山寿命25年以上。”杨永彬说。

  作为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的另一大类产品,利用磷石膏生产出来的生态复合板,是装饰家居材料类产品,属于绿色环保产品,并具有阻燃性,可广泛用于机场、商场、KTV、酒店等场地的内墙装饰。

  “不仅如此,磷石膏还能在建筑材料、公路基层材料方面进行综合利用,像厂区公路、息烽工业园迎宾大道、小寨坝火车站站台等近60公里的道路都是用磷石膏路基稳定层材料修建的。”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工作人员李淑玥说。

  杨永彬介绍,在4大类产品体系支撑下,去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元。

  今年4月,我省下发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明确今年将全面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严控传统磷肥产能规模,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公司将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进行技术攻关,争取将磷石膏运用在更多领域。”杨永彬说。

  本报记者 白雪 易颖

(《“吃进”工业废渣 “吐出”环保产品》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