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产业,支撑老区崛起的硬标杆

点击次数:2018-08-26 11:02:02【打印】【关闭】

面对金山银山的诱惑,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如果说环保产业是架起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那道桥梁,那么闽西老区就是铸造桥梁的一个优质工程师。龙头舞动,抢占先机。早在2

  面对金山银山的诱惑,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如果说环保产业是架起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那道桥梁,那么闽西老区就是铸造桥梁的一个优质工程师。

龙头舞动,抢占先机。早在20世纪70年代,龙岩就开始进军环保产业。如今,以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环保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环保产业成为支撑老区崛起的一个硬标杆。

“龙岩市环保装备产业立足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20亿元,是2012年的2.78倍。”龙岩市经信委科技副主任兰光说。

强化创新

今年2月26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重大技术装备公告第一号,认定由龙净环保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套可实现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干式协同处理的超净装备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前,该装备已获发明专利15项。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龙净环保共获得授权专利667项,其中发明专利143项,位列同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龙净环保成为全国首批符合《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的企业之一;2017年4月,全国“环保企业创新力百强”发布,龙净环保在环保企业创新力总榜单及创新率子榜单上均名列榜首;2017年8月,2016年全国环境服务业及细分领域权威排名公布,龙净环保继续在综合及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双双排名第一……

“中国环保产业总体来看尚未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核心是缺乏技术、创新和人才。”龙净环保董事长林冰说,荣誉面前没有骄傲,薄弱之处就是发力所在。

2016年底,龙净环保负责人诚邀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庄烨加盟。“龙净在业内是龙头企业,团队相对务实,做事效率较高,是我比较看重和欣赏的。”庄烨说,当时心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离科研团队近一些,所以选择了龙岩。如今,他与妻子一起在龙岩安家,成了“新龙岩人”。

“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行业专家10人、国际专家8人、博士18人、硕士227人。最近我们要出一本书,讲述龙净人的故事,鼓励这种不忘初心、持续创新的工匠精神。”林冰说。

龙岩本地崛起的龙马环卫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环卫领域的上市公司,对技术创新同样重视有加。截至去年底,龙马环卫拥有有效专利189个,其中发明专利19个,产品技术全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该公司研发的多项行业首创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例如,2017年,国内首台油电动力解耦单发动机洗扫车研发项目打破传统洗扫车主副发动机双动力模式,突破了单发洗扫车风机、水泵作业转速不随底盘发动机转速的变化而变化的行业难题,是环卫装备行业一次技术革新。目前,该产品已批量销往江苏、四川、浙江、贵州、宁夏等地,深受市场青睐。

抢先升级

7月9日,记者从龙马环卫了解到,公司位于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的环卫装备扩建项目一期,一季度开始部分产品试制和试生产,上半年新增环卫装备产能600多台套。

“完全投产后,年产环卫装备2800台套,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这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增强环卫装备市场竞争力。”龙马环卫常务副总经理白云龙说,产能提升在于需求提升,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这得益于2015年公司首创的“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双轮驱动战略,实施之后形成了运营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制造业支持运营服务业的双向融合新格局。

2017年9月,龙马环卫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双轮驱动战略效应明显。截至7月底,龙马环卫的环卫服务项目合同总金额超百亿元,已与全国23个城市签订协议,为城市提供环卫一体化服务。

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首次将VOCs纳入监管范围。随后,龙净环保迅速把在尘、硫、硝治理这类传统优势产品的工程设计、管理、质量保证及服务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引入VOCs治理业务。目前,龙净环保已掌握VOCs治理全门类技术工艺,在工业喷涂、印刷、烟草、固废、化工、制药等VOCs治理行业取得一定业绩。

“我们做到了大气治理的工程总包商,现在要以大气领域为根基,向水污染、固废、土壤、智慧环保等领域发起产业目标,最终做成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商。”林冰说。

5月25日,龙净环保与星网锐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全面布局环保全产业链、发展“智慧环保”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环保行业正在转型升级,希望借此契机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到环保领域,期待与龙净环保加强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星网锐捷黄奕豪董事长说道。

“一企一策”

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龙岩把机械制造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千亿主导产业之一,环保产业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5月25日,龙岩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随后,2017年4月和9月,龙岩市政府分别与龙马环卫、龙净环保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将龙马环卫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及环卫运营服务供应企业之一,将龙净环保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环保工程总包产业集群。

白云龙告诉记者,“一企一策”帮扶政策在业务拓展、项目建设、税收奖励、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企业带来众多利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助推科技创新,也为企业营造了更好的培育、引进高端人才的环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积极落实‘一企一策’相关政策,精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龙头企业抢占先机,加快发展,进一步带动机械装备产业链发展。”兰光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