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四川研发岩心钻机获国家实用性专利 节能易修又环保

点击次数:2020-03-14 13:12:43【打印】【关闭】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地矿局获悉,403队研发的 “一种履带式多功能机械式岩心钻机”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2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该队颁发了专利证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地矿局获悉,403队研发的 “一种履带式多功能机械式岩心钻机”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2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该队颁发了专利证书。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绿色勘查,对模块化、便捷多功能钻探设备及机具有了急迫的需求。为此,403队深地钻探公司针对目前市场保有量大、性能成熟稳定、节能省油、简单易修、处理复杂地层优势明显的XY-4钻机进行了创新性改造,以适应绿色勘查需要。


钻机改造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于2019年4月完成用时半年。通过加装液压履带行走底盘,自己创新研制的可折叠液压钻塔,并集成BW-150泥浆泵和SJ-1千米绳索绞车,改成集履带行走、液压立塔、自带泥浆泵和绳索绞车于一体的模块化、机械传动地质岩心钻机,解决了传统XY-4钻机的搬运安装耗时多、用工量大、劳动强度大、登高作业风险大、施工临时占地面积大等一系列问题。改造升级后的钻机不仅保留了普通机械式钻机性能稳定、维修简单、动力利用率高的优势,而且具有履带行走、液压立塔、搬运便捷等优点,能大大提高钻探工作效率,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据项目组长周春华介绍,此次升级改造工作难度大,需要的系统知识面广。小到一颗螺丝钉的规格,大到液压操作系统的运用都是项目组职工利用工程间歇期大量收集相关资料,学习研究相关书籍,反复试验并结合平时操作过程中的经验、想法来完成的。


据了解,改造完成的履带式多功能机械式岩心钻机,于2019年5-9月在该公司新疆且末钻探项目投入使用,运行良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加快了搬迁速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深得机班长好评。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升级改造后的钻机较传统XY-4钻机台月效率平均提高了20%—30%。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