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爱国卫生运动季”环保主题优秀征文选登!

点击次数:2020-05-30 14:44:02【打印】【关闭】

今年春天的一天,下班回家的我,一如往常见到一向调皮的儿子,今天竟安安静静地端坐在书桌前,我走近一看,原来他正聚精会神地翻看着一本小册子。可能是看得入了神,我站在

今年春天的一天,下班回家的我,一如往常见到一向调皮的儿子,今天竟安安静静地端坐在书桌前,我走近一看,原来他正聚精会神地翻看着一本小册子。可能是看得入了神,我站在他身后好一阵子,他也浑然不觉,翻完,他若有所思地抬起头,瞥见了我,扬扬手里的小册子说:“爸爸,你知道垃圾分类知识吗?”

嗬,这小子居然考起他的爸爸了,我一下来了兴致,摸不清这个小家伙现在在打着什么腹稿,就顺势在他身边坐下道:“据爸爸所知,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垃圾减减量,家园更漂亮。”儿子用眼神投来些许钦佩,这让我这个做爸爸的多少有些得意,其实呀,回家的路上正好路过志愿者的垃圾分类宣传展台,忍不住驻足观看了一会,没想到回家就派上了用场。

“爸爸,现在我是学校的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我决定首先要从你和我妈宣传起,还有咱们的邻居。”看着儿子稚气的脸庞中流露出严肃的神情,我也不禁端端身子:“好,那爸爸就洗耳恭听了。”

儿子故意卖了一个关子:“在向你宣传之前,你必须首先回答我的一个疑问。”听到这里,我忍不住噗嗤一笑,点点头。儿子继续正色说道:“我听老师讲,自己也看了书,怎么觉得垃圾分类是你们大人的事,和我们这些小学生无关,你说是吗?”

我摸摸儿子的头,温和地说道:“垃圾分类护环境,源头分投很重要。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家家践行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真给力,美好环境都受益。这样说来,垃圾分类怎么只和我们大人有关系呢?小学生也不是局外人呀!如想要改变传统的生活垃圾‘脏、乱、差’的形象,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工程,必须人人参与,个个以身作则。你们虽然是一名小学生,但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城市的文明添砖加瓦。”

儿子听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废纸金属塑料瓶,收集回收能循环;剩饭剩菜水果皮,摇身一变有机肥;电池灯管水银计,都是有害的垃圾,垃圾分类切记牢,美化环境不可少。” 他打开宣传册子中关于废旧电池危害大这一节的内容,他仔细地给我讲起来,通过讲解,我明白了:科学调查表明,一颗纽扣电池弃入大自然后,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中国每年要消耗这样的电池70亿只。一节5号电池会使1立方米的土地失去种植价值。据了解,我国生产的电池有96%为锌锰电池和碱锰电池,其主要成份为锰、汞、锌等重金属。废电池无论在大气中,还是深埋在地下,其重金属成份都会随渗液溢出,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日积月累还会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我和儿子的交谈正酣,妻子已经把饭菜端上了桌子,妻子赶紧招呼我们趁热吃饭,她说啥事呀,值得两个人探讨了那么长时间。在我们边吃边聊中,妻子终于明白了我们聊的是垃圾分类的话题。她故意插话说:“垃圾分类,多麻烦呀?”“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儿子反驳道,“垃圾分类一条心,废品也能变成金。”听了儿子这么一说,我突然脑洞大开,赶紧建议,用昨天卖废旧书报和废纸箱的几十块钱,买几个垃圾桶,分别放在车库和家里,我们家庭也要设置分类垃圾箱,妻子和儿子听了拍手称快,直说我的主意好,既解决了家庭垃圾分类难题,又能积攒财富,变废为宝。聊到这里,儿子突然兴奋地说:“爸爸要在家里设置分类垃圾箱,我得到很大启发,我立马想了一个垃圾分类口号:垃圾也有‘朋友圈’,‘投’其所好最关键。家里有了分类垃圾桶,我们有了这个响亮的家庭口号,从现在起,我们家就开始进入垃圾分类模式吧,谁违规了,可要受罚的呀。”了解了儿子的垃圾分类创意口号,我和妻子直夸儿子有才。

儿子接着说,学校里班会上和《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老师经常专门给我们讲垃圾分类的知识,我是越听越越觉得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在我们这个城市,不管是走在大街小巷,还是生活小区,我们经常会看到这儿一堆果皮,那儿一堆烂纸。塑料包装、饮料瓶、食品垃圾到处都是。有的人还故意将垃圾点燃,那冒着黑乎乎的浓烟,刺鼻的气味,总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各种垃圾混合在一起,流出又脏又臭的水,不仅影响市容,还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并不是一无是处,垃圾也不是讨人嫌。

儿子只是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却懂得了这么多垃圾分类知识,我和妻子佩服得连连称赞,纷纷表示,他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希望以后多给我们讲讲垃圾分类的知识。明天就是周末了,我们要回农村老家看望父母,希望儿子到了农村乡下,给农村的小伙伴们和爷爷奶奶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儿子满口答应下来,儿子说他十分乐意给大家当小小宣传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环保尽一份力。

一家人的交谈还在继续,关于垃圾分类,关于环境保护,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不仅是父母在对儿子循循善诱,儿子同样也在启迪我们、教育我们,这样的谈话让我们彼此都受益匪浅。不知不觉间,华灯已经初上,平凡中一家人关于垃圾分类的一问一答,谁能说不是环保这个汪洋大海中一朵美丽浪花呢?

随着垃圾分类宣传渠道不断扩宽,老百姓环境保护的意识一定会日益增强。正如:有一些习惯,需要日积月累而成;有一些行为,需要悉心培养;有一些意识,需要潜移默化。让我们大家一起,手牵手,共聚正能量;心连心,同圆中国梦。

作者介绍:

李作昕(《读者》杂志签约作家)男教师著有已在《读者》《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近百家知名报刊发表散文和心理哲理类文章300余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