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江苏环保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次数:2020-05-31 09:22:02【打印】【关闭】

炼钢废水经处理后竟然能养鱼,江阴华西钢铁日处理污水1.8万吨项目获得了江苏省1200万元奖励。在空气重污染时,淮安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也能满负荷生产,因为他们拥有豁免权,可

炼钢废水经处理后竟然能养鱼,江阴华西钢铁日处理污水1.8万吨项目获得了江苏省1200万元奖励。在空气重污染时,淮安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也能满负荷生产,因为他们拥有豁免权,可以免予执行停产、限产等。

环保做的好,企业可以申请低息贷款,最高可贷5000万元。乱排放,则重罚。2019年,江苏省关停重组化工园区10个,关闭化工企业735家,关停“散乱污”企业4058家。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971件、罚款金额1.6亿元。

在一套组合拳政策的推动下,江苏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4月29日,江苏省政府发布《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江苏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近5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为长三角地区最大。

全程视频执法端平一碗水

进入企业大门前,开启执法记录仪,执法过程全录像,直接连线省级执法平台。随时可调取执法全过程录像。执法过程中没有录像的,执法行为无效,执法人员受处分,情节严重者调离执法岗位。

去年起,江苏省全面推行移动执法系统,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平板、便携式打印机等移动执法装备,制定移动执法系统的使用规范,实现阳光执法,赢得执法对象和社会的认可。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良宝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如执法人员未按要求进行现场执法的,可通过12369热线、生态环境部门官方网站、来信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

与此同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借力科技手段,推动用电工况仪、用水流量计的安装及联网,建设包含4331个点位的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广泛应用无人机航测、卫星遥测等现代化监测手段。

改革创新评价办法,借鉴交通违章12分管理制度设计,采取动态滚动记分模式,实现环保信用评价公正依法、平行管理、系统自评、实时更新,目前正在将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纳入环保信用评价体系,并出台相应的评价办法。

分级管理 更多环保标兵企业拿到豁免权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涂装分厂内,机器人正在进行自动化喷涂,空气中闻不到异味。

2018年10月,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将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在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或重污染天气应急时,免予执行停产、限产等管控措施。

为了获得环保豁免资格,该公司先后投入240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两条涂装线,生产的废气全部实现终端处理。

公司安全环保部主管侯勇说:“环保新政的出台,激励我们加大环保投入,坚持绿色发展。”如今,该公司已连续两年获得环保豁免企业资格。

为树立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设身处地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精准帮扶,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

今年,江苏省对豁免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拓宽了豁免范围,将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全省先后3次组织各地更新、增补豁免名单,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坚持清洁生产,豁免企业数量从2018年年底的200家增加至目前的1278家。

“以前,环保部门对企业更多的是处罚、约束,豁免政策则是从鼓励、激励的角度,落实差别化管控政策,引导企业主动治污、精准治污,并带动更多企业加快提标改造进度、争取获得停限产豁免,从而形成正向激励效应。”南京大学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晓东说。

环保贷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厂房建好了,台商唐复一购买设备时出现资金缺口,“环保贷”为他及时解决了融资难题。由于他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废弃物处置,符合相关政策,江苏银行主动为他办理了600万元贷款。

“环保贷利率低,抵押要求低。”唐复一说。

针对生态环保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2018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业务,设立4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省内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贷款最高额度5000万元,最长期限3年。

截至2020年3月31日,已有286个项目被纳入项目库, 189个项目实现贷款投放,累计贷款金额93.13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000万元。“环保贷”支持民营企业项目119个,占比达63%,累计贷款金额42.06亿元,不良贷款为0。

江苏省先后出台绿色债券贴息、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环责险保费补贴、绿色担保奖励等奖补政策。

此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建立“企业接待日”制度,组织开展“千名环保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搭建环境治理供需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在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开展“金环”对话,组织“银企对接会”,大力推进“环保贷”;出台错峰生产及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办法等,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的服务无上限,但企业要守住达标排放这个底线。”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加快由环保倒逼发展向倒逼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浏览相关内容: